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

外觀與自我(身體技術)

摘自:Susan B. Kaiser著,李宏偉譯,《服裝社會心理學》II,台北:商鼎文化,1997年

摘要:李建緯2009/06/21

  
嘗試各種服裝與外觀,是一種讓我們探索自我的機會。有關自我的訊息,可以來自別人的反應,可以拿自己和別人的外觀加以比較而得到,也可以透過內省及分析自己的穿著偏好而取得。反過來我們對自己的普遍好或壞的感覺會影響我們對服裝的選擇,因為我們會透過管理的工作,展現自己良好的形象,或修正負面的形象。(按:這種觀點來自於高夫曼的自我技術中的身體‧劇場理論)【頁221】


當個體透過外觀的改變以反映自我的時候,也會把他人實際上的或自我想像的看法也考慮進去。雖然自我概念並不是靜止不動的,他們會在幾個情形重新建構自我形象:如穿著新款服裝;或是重新考量自己外觀意義的新環境或生活情境,並隨時自我修正。【頁223】


符號互動論者將自我看成是一種歷程,強調社會經驗的動態性質足以促使我們持續並檢視自我的感覺。【頁229】我們可以將自我看成某種內在對話的情境,這非常類似所謂的微縮社會,在這社會中包括著各種觀點、自我指示變成了社會互動的基本元素,因為人們一方面具有發揮創意並且特異獨行的潛南;另一方面又同時會考量這一舉一動的社會期望值。【頁229】


個體發展中的自我概念,無法獨立於社會互動之外而存在,正如身份必需在情境中才能成形一般。更廣泛的自我概念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。米德(Mead, 1934)指出,當個體可以依照有意義的方式與他人產生互動時,必需要求個體共享他人附加於社會或物理實體上的意義。藉由遊戲(play)與競賽(game)的兩階段,個體可以學會這些意義並發展出自我的概念。【頁237】


自我的社會階段有三:

  •  指派的前遊戲階段(pre-play)
  •  遊戲階段(play stage, important other investiture)
  •  競賽階段(game stage, generalized other)

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(Festinger, 1954)指出,為了達成自我評價,人類具有與他人比較的基本需求。社會比較變成某種比較性讚賞的來源。因為外觀是肉眼可見的,所以很輕易地成為社會比較的目標。【頁264】


自我風格的形塑:我們會按照其他人的回饋來產生自我形象,並且決定自己將展現在他人面勤的模樣。這種自我形象可以幫助我們決定哪些服裝或配件能夠符合我們風格。當然我們會隨著互動的對象以及所扮演的角色而改變自己的裝扮。【頁266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