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

容庚《商周彝器通考》內容摘要與評論

參考資料:容庚,《商周彝器通考》,上下二冊,北京:哈佛燕京學社出版,1941年。




一、 內容介紹

容庚的《商周彝器通考》一書,以八年時間,完成於民國三十年(西元1941年)。全書約三十萬言,共分上下二編:上編論述研究青銅器所遭遇相關問題,分成十五章:一〈起源〉、二〈發見〉、三〈類別〉、四〈時代〉、五〈銘文〉、六〈花紋〉、七〈鑄法〉、八〈價值〉、九〈去鏽〉、十〈拓墨〉、十一〈仿造〉、十二〈辨偽〉、十三〈銷毀〉、十四〈收藏〉、十五〈著錄〉;下編四章,依功能將青銅器分四類,亦為下編四章,一為食器(鼎、鬲、甗、簋、簠、須、敦、豆、盧、鑰、俎、匕)、二為酒器(爵、角、斝、盉、鐎、尊、觚、觶、方彝、卣、觥、鳥獸尊、壺、罍等22種)、三為水器及雜器(盤、匜、鑑、盂、盆…等15種)、四為樂器(鉦、鐸、鈴…等8種),並附插圖三百餘種,下編附黑白照片圖版一千餘張,另集彙成下冊。

作者於其序自言,宋以降,雖然金文之學蔚為青銅器研究之主流,但清代學者以來,均不脫為《說文》之附庸,如吳大澂、丁佛等人,是賓主互位之作法。民國三十年以來,古器物出土極多,考古者以同一時代器物文字,補證同一時代之史實,因此,在其友希白之助下,共同完成《商周彝器通考》一書,其中節取數章節概述如下:在上編部份,第二章〈發見〉,特加入民國以來以科學考古發掘出土之彝器,如新鄭、渾源、洛陽、壽縣、濬縣、安陽,以往雖有呂大臨《考古圖》記載彝器出土地,然本書另闢一節,為以往青銅專書之所未見,顯見作者正視考古資料之重要性。第五章〈銘文〉一章,將商周時期彝器上帶銘之器,按時間先後順序排列,於章末分析各時期銘文風格及內容。第六章〈花紋〉,以商周青銅器所出現裝飾紋樣為段落,區分不同紋飾形態,共分為七十七種,始於饕餮紋,終於斜方格紋,並附以紋飾拓本以供參考。例如談到饕餮紋,容庚曰:「左傳文公十八年“縉雲氏有不才子,貪於飲食,冒於貨賄,傾欲崇侈,不可盈厭,聚斂積實,不知紀極,謂之饕餮。”《呂氏春秋》稱饕餮“有首無身。”今花紋中常見之。其狀有(一)有鼻有口,裂口巨眉。(二)有身如尾下卷,口旁有足。(三)……此種紋飾通行於商及西周初期,西周後期已不多見。呂氏春秋言,周鼎著饕餮,不知饕餮已盛行於商代矣。」如此詳盡而仔細對紋飾之觀察,實乃前人之所未逮。第七章〈鑄法〉辯証趙希鵠《洞天清錄集》以為青銅器均採失蠟法之誤,從鄴都、濬縣出土陶範,證明青銅器以塊範法為主。下編從器物實用性出發,分食器、酒器、水器及雜器、樂器四大功能。每章再加以細分。如論食器中的「鼎」時,先釋鼎之形,再說明前人作鼎之目的,其次鼎於各代外觀特徵、鼎於各時代舉例說明。
本書為第一本將青銅器各方面問題詳盡以科學方法呈現之著作,不單單脫離金文之學侷限於銘文作法,亦開創青銅器研究成為一門正式學問之著作。

二、 分析方法

《商周彝器通考》(以下簡稱《商周》)最大特色,在於將研究青銅器所面臨問題,在內在方面如針對青銅器本身問題銘文、花紋、鑄法等,和外在方面如青銅器類別、器物時代、價值、去鏽、拓墨、仿造、辨偽、銷毀等,及相關研究文獻資料(原起、發見、收藏、著錄)等,做一完整而全面地整理、論述。在《商周》下編,則以1925~1939年之間圖錄所出版青銅器為對象,有傳世品圖錄如《中國青銅器集(盧氏所藏)》、《楚器圖釋》、《尊古齋所見吉金圖》、《參加倫敦中國藝術國際展覽會出土品圖說第一冊銅器》…等,在出土品方面圖錄有《殷墟出土白色土器》、《洛陽金村古墓聚英》、《河南安陽遺寶》…等,選出一千多件青銅器樣本,分成四大類。全書所參考之文獻資料極其廣泛,從圖錄、金類文字、金類目錄、金類雜著、金石類、到經、史、子、集均有所涉獵,年代上從漢孔安國注《尚書》十三卷,下至1939年《柯爾中國銅器集》,跨躍幅度二千年。

《商周》一書,各章內容廣泛、包羅萬象,李濟在〈如何研究中國青銅器─青銅器的六個方面〉 一文中,所提出研究青銅六方面,分別為制造、形制、文飾、銘文、功能、名稱,《商周》均涵蓋在內。在〈銘文〉一章中,對金文、各類金石著作之熟稔,透露出容庚對中國傳統一派金石考證之學知之甚深;然於〈花紋〉一章中,以魚紋為例,容庚以不同時代三件銅魚紋拓本為例,按時間先後加以敘述區分類型,似乎欲讀者去看出時代演變所呈現紋飾不同面貌,而在饕餮紋一段中,拓本圖錄排列似按饕餮紋時間演變順序方式,儘管作者並無明示之,但隱約可感受容庚似有受到西方學者“風格”觀念影響。縱觀上述,難以一言指出容庚師承,或可曰容庚學貫中西。

三、 對此書之評論

作為研究青銅器入門者,完整之參考資料,而從事青銅器研究學者,也能從其中獲得相關訊息,可謂為一本“青銅器百科全書”。優缺點:在優點方面: 1.內容詳盡,就藝術史學所研究外在和內在兩因素都能有所論述。 2.第六章〈花紋〉一章之研究,在中國為前人之所未見,將青銅器研究課題,從單一角度金石學式的銘文範疇跳脫開來,轉向紋飾的演變。 3.新鄭、渾源、洛陽、壽縣、濬縣、安陽等考古出土青銅之加入,增加本書之可性度。在缺點方面:1.下編按功能分類為四大類,分別為食器、酒器、水器及雜器、樂器四大類,此一分類以青銅禮器為主,雖書名以明示對象為『彝器』類,然部份銅兵類亦有禮器功能,可以考慮納入。其它如佔青銅器比例甚高的生產工具類及兵器類並未包括在內。2.在下編各器之描述如下:器名、圖錄、尺寸、紋飾、銘文、資料來源、年代共七項。能簡潔而清楚明白該器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圖錄略顯模糊,僅能勉強分辨出器物形制,至於紋飾之分析、對比則不易,相較之下Bernhard Karlgren於西元1937年所著〈New Studies on Chinese Bronzes〉一文圖版則顯得相當清晰 。

《商周彝器通考》所涵蓋內容來看,廣泛為其優點,但另一方面則顯的主題模糊,故就本文角度而言,會考慮僅針對紋飾去研究,《商周》一書中〈花紋〉一章可作為研究之參考資料,從中去拓展各時代紋飾演變上下左右關係(風格)、與器身有機關係、或是支持該紋飾出現時代氛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